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微山>自然地理

 

 

贾洪章.JPG

  (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微山位于山东省南部,淮海地区中心处,是淮海经济区的核心城市,辖15处乡镇(街道)、1个经济开发区,64.61万人,总面积1780平方公里,其中微山湖面积1266 平方公里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她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富饶的自然资源被誉为“鲁南明珠”“齐鲁灵秀”。微山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伏羲文化、秦汉文化、运河文化、梁祝文化、微山湖文化源远流长。微山岛上存有商代仁人、孔子先祖、商纣王兄微子、汉高祖刘邦的谋臣张良的墓园,微山岛、微山湖、微山县因此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以微山湖为根据地的 “微湖大队 ”、“运河支队 ”、“铁道游击队”等革命武装 ,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响大江南北。

微山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邮电发达。南靠江苏徐州市,北接孔孟圣地邹城、曲阜,西通牡丹之乡菏泽,东连煤城枣庄。城区内有“微园”、文化广场、奎文苑等 游乐小区、 山东省水上运动集训场、湖滨公园、体育中心、微山湖宾馆、医疗康复中心、文化娱乐中心等, 集工作、生活、娱乐、休息为一体,功能齐全,环境幽雅,县内水陆交通方便,京杭大运河,京沪铁路、104国道(京福公路) 均从境内穿过,城市与周边各县市、 县乡镇均公路相连; 现有沿湖港口80多处,可直达长江各口岸。航空也很便利,北靠济宁飞机场,南临徐州飞机场。

 矿产资源

煤炭已探明储量127亿吨,是中国重点煤炭基地之一,且埋藏浅、煤层厚,大多为优质气煤、肥煤。稀土已探明储量1275万吨,位于郗山,具有含磷、铁等杂质少、品位高、冶炼工艺简单等优点,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典型氟碳铈澜矿资源,为中国第二大稀土产地。此外,还有大量的石灰岩、煤矸石、黄沙等资源。

水产资源

微山湖水质肥沃,物产丰富,属富营养型湖泊,资源量居全国同类大型湖泊之首,素有“日出斗金”之盛誉。有鱼虾、鳖、蟹等共78种;芦苇、菰江草、莲藕、菱米、芡实等水生经济植物103种;野鸭、水鸡、天鹅等鸟类205种,是山东省鸟类自然保护区;浮游动植物364种,尤以“四鼻孔鲤鱼”、“中华鳖”、“中华绒螫蟹”、“中华圆田螺”、“中华新米虾”、“中华小长臂虾”、“微山麻鸭”最负盛名,名贯中外。其中,“四鼻孔鲤鱼”“中华鳖”在清朝被乾隆皇帝定为晋京贡品。

家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