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水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微山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15:18 浏览次数:
分享

    2023年,县水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洪减灾能力,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宗旨,以提高执法水平为目的,大力推进水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水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县水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精神,通过党组会研讨、专题辅导、集中培训、自学等多种方式相互促进,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行政执法全过程。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了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股室各司其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等具体工作内容。逐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

(二)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全面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履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持续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机制,结合政务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渠道,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法定期限内公开各类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及时更新公示行政执法主体、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等内容;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了执法依据和权限;规范事中公示,要求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时佩带并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严格履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照片、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保证了案件的可回溯管理。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执法过程中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统一运用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进行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采取以现场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全程记录。

三是严格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一名专业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通过法制审核,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提高了决策质量。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普及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让企业和群众评判政务服务绩效。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贯彻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延伸拓展告知承诺制在政务服务事项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四)强化执法巡查,加强日常监管。立足水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检查机制,对县域内水利工程设施及取用水情况等涉水行为严格落实巡查制度,并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工作。水政监察大队协同水资源与节约用水科、水土保持科、水务公司、河长制办公室等相关科室进行联合执法巡查,将巡查监督的精细化和常态化落到实处。对于通过举报、交办及巡查中发现的各类涉水违法案件,做到及时调查、及时办结,切实提高水行政执法效能。2023年我局共开展执法检查63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及时整改,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依法用水的水法治环境逐步形成、日趋完善。

(五)加强法治宣传、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根据工作要求,我局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了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坚持集中宣传与长效宣传相结合、平时宣传与执法工作、水行政管理相结合,以多种宣传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普及性的水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街头宣传、知识竞答、现场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进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扩大受众群体,广泛开展宣传,提高群众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立足我县实际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进行宣传活动。适时刊发宣传文章,在广场显示屏长期播放水法、水土保持宣传片,增强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节约水资源和水法治观念;充分利用宣传牌、办公大楼电子屏、手机短信等形式,宣传市民喜闻乐见简明易懂的水土保持标语及图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县水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工作落实到推动新阶段水务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以“亲自抓、负总责”方式,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通过带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使水务系统干部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同时加强干部法纪作风教育,坚持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将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列入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观看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全面塑造局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上好自身法治建设必修课。

三、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在日常工作中,主要精力放在了业务工作上,对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全面、深入、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还不能全面掌握,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现实问题、开展水务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二)法治能力运用仍需加强。局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深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闭环管理还不到位,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程序的深刻认识和理解需进一步规范

(三)法律专业人才匮乏,目前我局干部队伍中具备法律专业教育背景、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不足,不利于法制审核工作的开展,与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计划

(一)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深化思想领会,提升法治建设队伍水平。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与宣传力度,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中心和重点内容,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法治意识基础。二是把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重点领会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要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三是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自遵法法守法用法意识,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重点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坚定任务导向,切实带动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开展及问题研究。四是继续坚持组织开展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队伍的思想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加强执法监管,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一是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按照上级部署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组织编制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二是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加大河道非法采砂、涉河违建、侵占河湖、非法取水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力度。三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行政检查计划,规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监管,提升监管透明度,实现水务行业全覆盖。是认真处理好人民群众的信访投诉,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信访投诉满意率。

)强化普法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与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业监管联动,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线上指导和线下执法相呼应、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相衔接,扩大宣传影响力,同时借助现有水利工程,融入法治和法制宣传,打造成“普法阵地”,让水利普法工作潜移默化,接地气、贴民心、显成效,全面提高社会公众对水法律法规的知晓性和遵守的自觉性,共同参与法治微山建设。

  

 

微山县水务局

2024年1月23日


打印 关闭